Date: Oct. 15 - Oct. 21, 2009
Participants: Jamie, Aunty Chien, Big Aunty
Schedule:澳門→桂林、荔浦、陽朔→泉州→湄洲

【緣起】

這趟旅程,其實完全在俺的計畫之外...事情是醬子的...
我們苑裡慈和宮媽祖廟,每隔三年會到湄洲進香,
再連續三年前往進香,然後再休息三年......
今年剛好又是個三年的開始。而活動報名期間,俺剛好在家當米蟲,
(事情就是由很多「剛好」組成的啊!)
從加拿大回來,俺已經負了一堆「旅遊債」,本來不想跟這趟,
但是,我們家姑姑需要卡麥拉桑,俺當然就義不容辭啦!

【不爭氣的身體】

今年兩趟國外旅行,才讓俺正視自己身體的適應力有多差!(愧)
抵達的第二天,好朋友就來拜訪啦!不過這是已預期的事,歹就補*~
半夜,我也不知道是胃痛、腹痛,還是肚子痛?
總之,就是痛醒了!(好慘)
早上起床疼痛依然持續...然後痛了整整兩天!>"<
更糟糕的是,這兩天都吃的不錯......但我一吃東西就胃痛...
有天住五星級飯店,早餐有很多俺愛的西式餐點,中餐也不賴,
所以,即使俺胃痛的要命,還是很努力吃著美食,
徹底體現光光表哥的話:「寧可吃給他痛;也不能痛而不吃啊!」啊哈哈!XD

【不一樣的世界】

來到中國,有一種奇妙的感覺......
即時我們的語言相同、我們來自同一支文化、我們之間只有台灣海峽(表面上XD)
但這海峽卻好像有太平洋那麼大,讓我們彼此有種詭異的距離感......
對有些人來說,飛到中國是「回老家」,但我只感覺這確實是「另一個國家」
(噢!拜託,希望不要有強者路人來這裡戰政治)

從澳門到桂林,感覺上差異沒那麼強烈,
當我們的遊覽車,從桂林到陽朔再到荔浦時,窗外的景色變換非常奇妙......
先是聽當地導遊講陽朔治安、扒手技術多麼高超,
轉頭看見窗外那煙塵塵的街道,我突然有種不太自在感覺,
再看到那一張張招牌:狗肉、馬排、兔肉......
還有那像烤乳豬一樣,堆疊在大盤子上的一隻隻狗肉......我開始感到不舒服......

我為這樣的不舒服心理感到慚愧,好像吃豬、牛、羊、雞的我,就多高貴一樣,
看在素食者眼裡,我們都是「殺生」、「吃肉的」吧?
只是每個地方的文化、風俗不同罷了,即使不習慣、無法接受,
好像也不能用鄙夷的眼光,看待不同國家的習慣......我試著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......

【虔誠的心】

宗教活動才是這趟旅程的重點,我們全團89人,我是年紀最小的耶!
因為大多都是歐吉桑、歐巴桑啊!所以這也沒啥好驕傲的,哈哈!
最令我佩服的,是他們那跟隨媽組、虔誠的心啊!
有些阿公、阿嬤六七十歲了,沒出過國、不認識字,只會講台語,聽不懂也不會講中文,
卻依然踏上這段旅程,因為他們始終相信「跟著媽祖出來,不會有事的!」

有些人對於景點的解說,興趣其實不高,因為也聽不懂導遊講什麼,
就索性坐在一旁休息,待導遊講完了,就繼續跟著走......
或有些需要體力跟腳力的行程,他們就在車上等,
我一直想理解,這樣一位七十幾歲的阿嬤,自己跟團來到這裡,也沒認識的作伴,
她不會無聊嗎?不會害怕嗎?不會擔心被騙嗎?
無意間聽到阿嬤說:「每啦~ 對媽鄒博出來,那五啥呵驚!」
(不會啦!跟媽祖出來,哪有啥好怕!)
我才知道,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!也非常佩服他們的勇氣跟體力啊!

【收穫】

這七天來,除了上面說的那些,當然還拍了很多照片!
可是我還沒整理......先等加拿大的整理完再說吧!XD

我們還認識了兩位跟我們同車的可愛阿嬤,我姑還說改天去他們家拜訪哩!哈~

還有,這幾天轉了好多次飛機,再加上不久前才從加拿大回來,坐飛機好像比較不難過了,
不然之前每次坐飛機,我都會覺得不太舒服,怎麼坐都感覺不對勁,想睡也睡不著......
但希望不要只是因為這是短程啊!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Jamie 的頭像
Jamie

我的心想要飛

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5)

發表留言
  • JOHNNY
  • 到大陸的"出國"經驗
    你可以和如文討論一下, 她很有經驗~ XD
  • 上次吃下午茶那次已經討論過啦~

    Jamie 於 2009/11/14 14:39 回覆

  • louker
  • louker去福州 廈門看客家土樓時
    也有去媚洲島走走 顏清標的大甲媽祖也來過哦
    大陸的台語 客語跟我們腔調稍為不太一樣 但聽得懂
  • 湄洲好像是媽祖的娘家耶!
    聽我大姑說,去年他們辦了「天下媽祖回娘家」活動,
    邀請世界各地的媽祖廟去那邊,很熱鬧盛大說~
    我們到廈門的導遊會講閩南語,腔調真的不太一樣哩!
    但是因為他會講閩南語,所以我們車的阿嬤們都比較喜歡他,哈哈!

    Jamie 於 2009/11/14 23:42 回覆

  • louker
  • 湄州是媽祖娘家沒錯呀 大陸閩南語 客家話跟台灣有差異很正常連台灣南北部的都不太一樣耶 去東南亞 馬來西亞碰到過竟然跟台灣比較接近 有意思
  • 但媽祖不是在莆田出生的嗎?

    Jamie 於 2009/11/17 09:58 回覆

  • louker
  • 湄州如果是屬於莆田市 不就是同一回事嗎?louker查過google地圖了
  • 啊SOGA!大陸地名很多那種O州,感覺好像很大~
    但事實上似乎常常比「市」小,或等於「市」!哈!真妙!

    Jamie 於 2009/11/17 18:25 回覆

  • louker
  • 湄洲島要搭船過去 所以不是州是小島 哈~~~哈~~
  • 噗~ 也對!他有一個「島」,哈哈!

    Jamie 於 2009/11/21 20:38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