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. 13, 2011 / Cloudy / alone


#1. 離開406廣場後,我的「找回拍照熱情之隨便晃晃自己走」行程來到剝皮寮...這個我已經想很久,卻始終沒有拜訪過的地方。

走出捷運站,在龍山寺附近市場,看到很多人三三兩兩圍成一圈,還有許多有趣的小販,例如:用手動打檔三輪車載滿古老CD的阿公......其實很想拍攝這些有故事的「人群」,但也許是我的相機太過顯眼,也可能我的年齡進入他們之中太過突兀,只要我稍微靠近或眼神注視,旁邊的阿伯或阿公就會很奇怪的眼神瞄我,我只好放棄拍他們的念頭,繼續前往我的目的地......


#2. 走過這個「亭仔腳」,感覺不太對勁!為什麼每一戶的門都關著?非假日的緣故嗎?還是本來就都關著?我並沒有去追究確切的答案,因為,這些建築實在「太新了」!跟原本的預期和想像相去甚遠!這裡不是應該舊舊的、很有古味嗎?帶著已破滅的幻想,對接下來的景象已不抱太大期待...... 


#3. 看到跟記憶中一樣的紙燈籠,總算稍微寬心了!這才應該是屬於這裡的東西啊!就像小時候的苑裡天下路老街,家家戶戶「涼亭仔腳」上頭掛的,就是像這樣的紙燈籠~


#4. 電影《艋舺》的拍攝場景。我沒看過這部電影耶!好像有點遜,哈哈!不知怎地,這部片無法引起我太大興趣,大概是愛好和平的我,不愛打打殺殺的流氓戲吧!不過,所謂的「義氣」聽起來挺威的,還是進去瞧瞧唄! 


#5. 雖然早就有預感,裡面一定很多東西都是小時候家裡有的,可是看到這大理石桌椅跟糖果盒,讓我整個超興奮的啊!一直在心裡大喊:「這根本就是從我家搬來的嘛!」哈哈~有誤!我家那整套大理石桌椅更古舊、看起來更重了點;而糖果盒中間應該要有一個鐘形、金色的牙籤罐才對啊!呵呵~ 不過,相似度也將近90%了啦! 


#6. 電影劇照,王識賢耶!小時候還滿喜歡他,要是我看了 《艋舺》,大概會是因為他吧!呵~


#7. 剝皮寮模型之一 


#8. 剝皮寮模型之二 

很喜歡那用紙板做的模型,也不曉得為什麼,大概天生就是喜歡模型那類的小物吧!


#9. 大概是整修得太好了,讓我覺得這整排的房子「有點假」......沒了古味,感覺就是不對勁! 


#10. 其實也不是很瞭這彩繪的意義?還是以前老房子就有了?嗯...不曉得╮(◕︵◕) ╭ 這面牆的左邊也畫了一塊,但對我來說沒啥觸發性,於是只拍了這張留念一下。(好像很多人介紹剝皮寮都會放一下這牆壁彩繪的照片,哈!不過倒是讓我聯想起最近很有名的台中彩虹眷村~)


#11. 剛好這陣子正舉辦關於「族譜」的活動。小時候曾經看過家裡的族譜,印象中是綠色皮、薄薄的,本子也不太大,邊緣有些破爛,不怎麼起眼,可是第一次看到它就覺得:真是酷斃了!裡面記錄著我們黃家的歷史呢!而我也總是羨慕「照族譜排」的命名!哈~~我們家上一輩的男生就是「英」字輩;女生是「麗」字輩,但聽說後來太多女生,已經不知道「麗」之後可以接啥字,所以年紀較小的幾個姑姑們,都不是「麗」字輩XD,於是......族譜也不再為我們這一輩的孩子排字了(誤)......我始終有個疑問:族譜裡面記載的命名由誰來定?


#12. 我這個標準觀光客又開始蓋章了,哈哈哈!


#13. 名為「剝.歷史」的裝置藝術


#14. 「剝.歷史」的中文解說牌......看不太懂那「創作理念」?大概我沒啥藝術細胞XD

其實,我個人並沒有太喜歡在這樣的地方,放置這種裝置藝術,總覺得太過突兀,矯情也做作......也許是我太膚淺,不明白剝皮寮這邊的房子,到底是「古蹟」還是「藝術品」?所以,這一趟走下來,我對剝皮寮這地方的感覺,說實話,不是非常喜歡!因為我找不到它的「原味」或「歷史」......(皺眉) 


#15. 可能這只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,但看完這句話,感到有點諷刺,當下第一個念頭:「來不及了啊!已經變了!」 


#16. 不知道門的那邊是什麼? 


#17. 就是它了!這才是我在這邊想看到的景象:舊舊的門板;長著青苔的磚瓦;有點頹圮的破屋......佇立在那邊,不知歷經多少滄桑的歲月的痕跡......


#18. 生鏽的鐵窗上掛著花盆......是小時候通鋪間方窗外的印象!


#19. 是不是「老街」上都會有一個戲院呢?(就像九份、南庄、內灣...都有!)以前的這裡就是間戲院嗎?那個電影看板還滿酷的!為什麼我聽過「小畢的故事」這部片名呢?哈~


#20. 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候,我發現一個非常熟悉的畫面:洗石子牆(柱)上黏著一塊口香糖!雖然它很小,還是被我看到了!小時候老家隔壁是咁仔店,相連著我們兩家的那根柱子就是像這樣的洗石子,小朋友常常吃了口香糖後,就把口香糖黏在牆上,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摸到或壓到,超噁心的啊!哈哈!有的黏很久,就會變成一塊黑黑的,我實在很疑惑到底是黏多久才會變成那樣?


#21. 在這裡還是那裡?走在剝皮寮,就好像在這窗前的自己,看起來像在裡面,但其實在外面,根本進不去! 


#22. 離開前抬頭望一望這些磚瓦,這棵小生命似乎在說著:汰舊換新,生命總是在延續,活著,就對了! 


#23. 走過剝皮寮,記不得什麼,卻想起了些什麼......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Jamie 的頭像
Jamie

我的心想要飛

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4)

發表留言
  • 景鴻 鄭
  • 第五張:我家以前也是用類似那種盤子在裝糖果
    第十張:台中的那個是「彩虹眷村」
    剝皮寮...應該算是舊時代的遺物,
        算古蹟嗎??至少不是藝術品。但它有這麼久嗎??
    第21張:看到的第一眼,還以為是靈異照片 = =+
  • 噢對耶~ 是彩虹眷村~~~ 訂正一下~
    我也不知道它有多久欸~~ 但似乎清朝的時候就有這地方了~
    靈異照片... =.=

    Jamie 於 2011/02/17 13:08 回覆

  • 笨捏寶
  • 寫我的台南行寫一半,跑來你這看一下,就看到新文章,害我丟下Blog,仔細的看完了=.= (丟筆)
    我對那個糖果盒子也很有印象,小時候常看到。

    我對萬華只有一個非常刻板的印象~~~ 不過現在的萬華感覺就已經是被破壞殆盡的樣子了。


    (又是認證碼 再丟一次筆)
  • 感謝捧場啊!哈哈哈~~~ 就甘心欸~

    矮唷~因為之前太多阿撒不魯的廣告,就開了認證碼機制,這邊的認證碼還滿好認的啊~

    Jamie 於 2011/02/17 21:22 回覆

  • Jerry
  • 許久之前和友人也去了一趟
    但好像也沒什麼的感覺~
    可是我滿喜歡看這些古色古香的東西,感覺很好!
  • 我覺得他被整修的不太古色古香了XD

    Jamie 於 2011/02/21 03:04 回覆

  • 小飛熊
  • 商業化之後 一切都會變 不過也算是好事
    至少有整理! 三峽老街也是整理得很整齊
  • 是啊~

    Jamie 於 2011/08/09 12:51 回覆